Invited Lecture

Finite-field DFTMD Modelling of the Protonic Double Layer and Beyond

Author:  Time:2022-06-27 16:15:23  Click:

报告题目: Finite-field DFTMD Modelling of the Protonic Double Layer and Beyond

报告人 :张超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628日(星期二)19:0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90-255-982

邀请人:廖荣臻教授


个人简介:

张超,2006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2006-2009年于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获物理学硕士学位;2009-2013年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得化学物理博士学位;2013-2014年于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开展博后研究;2014-2017年于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开展博后研究;2017-2020年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得材料化学博士学位。2017-2021年担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化学系Angstrom实验室助理教授,2021年至今担任副教授。课题组目前研究的方向有:1.电化学的原子机器学习 (AI/ML)的研究;2. 3.模拟电化学界面的有限场方法的研究;3.电池电解质中的动态(传输)现象的研究。


摘要:

氧化物-电解质界面普遍存在于电化学、电催化、地球化学以及胶体科学中。所有这些界面的表面电荷由电解质溶液的 pH 值控制。界面吸附的水分子去质子化或氧化物表面的质子化会形成质子双层。此外,氧化物表面可以在电化学条件下被极化。因此,如何用原子模拟对极化氧化物表面进行建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报告首先会介绍张超课题组使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有限场分子动力学模拟对金属-氧化物/电解质界面处的质子双层建模方面取得的进展。随后,报告会介绍通过使用PiNet-chi学习电荷响应核来引入有限场耦合效应的一些工作进展。


© 2021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dress: Chemistry Building, Luoyu Road 1037, Wuhan ,China 
Postcode: 430074